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書面質詢

 

 

近月以來,本辦事收到越來越多本澳高中畢業生的投訴:內容主要圍繞澳門教育政策不足和學歷認可標準含糊等問題。

由於本澳公立大專院校提供予本澳學生學位不足,且據聞近年本澳各大專院校將部分學位預留予國內及海外學生,另澳門大專院校學位變得極為緊張,甚至令學業成積優異的部分學生也未能升讀本地大學,導致學生們唯有投身社會工作,而有意升學者側被迫到國內、台灣、外國等地繼續升學。他們本以為在外地學成歸來後,可尋找一份合適工作,以其所學的專業知識回饋社會,為澳門發展出一分力。惟有部份畢業生在尋找工作時才發現,他們在外地投資多年所修讀的課程不獲政府認可,但政府一直未有公開向公眾指出對外地高等院校課程認可的標準,使外地畢業生無所適從,亦令很多考慮到外地升學的學生和家人充滿疑慮。

這些因政府的教育政策不足而導致的社會問題日益嚴重,最近,本辦事處便接獲一宗案例充分反映這問題。

澳門衛生局在報章中刋登招聘康復範疇的專業人員,要求條件中並沒有規定承認那些國家及地區的學歷。而最後在刋登的考試取錄名單中,就將所有持有台灣該專業學歷的投考人評為不合格,並擠出投考名單外。及後,該台灣專業工會派員與政府當局溝通以了解情況,才得悉局方只承認在葡國及本澳大學所取得的學歷。據調查了解,本澳所有的大學暫時均未設有這專業學科,而由2003年起已取消了學歷認可的制度,政府各機構的學歷認可標準何在?更奇怪的是,局方早已聘用了一批持有台灣學歷的專業人員?那麼為何是次招聘活動中局方只承認個別國家的專業?準則又何在呢?

就以上的事實和情況本人現向行政當局提出以下質詢:

 

1.      既然局方早已聘用了一批持有台灣學歷的專業人員,為何在是次招聘中承認台灣取得的學歷?當局憑什麼準則來否決有關的專業認可?

 

2.      澳門所有的大專院校暫時均未有此相關的專業學科,而在是次的招聘中是否有偏袒某些學府,甚至偏袒某些應考人,更有私相授受之嫌?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零九年七月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