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主頁 >> %E6%96%B0%E8%81%9E%E8%A8%80%E8%AB%96

議程前發言
高天賜
12/08/08

 

  上個星期,本人在辦事處接見了一群財政局的工作人員,差不多都是說對該局不滿的話,總的來說,他們投訴該局所有工作人員都被強制參加一項評估活動,致使他們干涉同事包括上級的私人生活,以便選出財政局二零零八年的最佳員工,有關結果將於一年一度的財政局日公佈。
 

  為了證明對本人所講的全屬事實,現將上述一群投訴者遞交的該項評估的文件副本作為本發言稿的附件,這份由財政局 “創作”的問卷,絶對是在現行法例管制之外。 

 

  由財政局一些智囊 “創作” 的評估問卷開宗明義地指出:
“日子匆匆,不知道你有否留意與你共事的伙伴? 如今,嘗試停下來想一想! 請以生活中你所感覺到的他/她作個評比,在合適的空格內勾選出最適切的答案”。

 

最為嚴重的是,強制對同事作出十項評估,現將評估問題全文轉載:
1. 用心聆聽他人之意見,並作出有建設性之回應?
2. 遵守工作紀律及規章?
3. 處事井井有條?
4. 積極參與各項培訓或自我持續進修?
5. 願意與各級同事分享工作經驗及心得?
6. 這位同事一旦離開,對團隊將構成重大損失?
7. 這位同事值得信賴?
8. 願意接受批評及具自我反省能力?
9. 充分具備工作範圍的知識?

10. 比其他同事更能充分理解上級的指示或同級的要求?


 

  可能是為了避免負上責任,在問卷的結尾並非由財政局的任何領導或主管簽署,僅以下列語句結束: “感謝你的配合與提供意見”。

 

  然而,大部分工作人員獲上級口頭告誡,填寫問卷是強制的,誰人不回答將受紀律處罰,假定為不遵守載於《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的一般義務。

 

  自澳門特區成立以來,政府一直宣揚和推廣在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中構建一聯盟並建立團隊精神。但是,要求一名員工表達其在同一附屬單位工作的同事們是否值得其信任只會引起反效果,導致同事間在個人和工作上都互不信任。

 

  須強調,在所創作的 “評估問卷” 的第二點中,強制工作人員 “看守” 其同事是否遵守工作紀律及規章,因而產生告密和檢舉的氛圍。

 

  一名屬於下級的員工有甚麼能力就其他同事,包括上級的個人和工作作出評價,並發表這等人員是否 “充分具備工作範圍的知識” 的意見? (第九點)

 

  似乎是,在明顯無傷大雅的 “財政局最佳十名員工選舉” 的掩謢下,沒有任何一名財政局的掌權人員被認定為是此構思的始作俑者,有關結果甚至會在該局一年一度的重大慶典中宣布,而事實上,是嘗試設立一 “秘密監察” 制度,令人回想起文化大革命時代,當時工人被監視和很多時公開地被羞辱。

 

  這一危險先例是其他公共部門的反面教材。對監督實體所要求的是,要對這等異常創舉提高注意,提倡查探工作人員私人生活這等活動只會降低公共部門工作人員的士氣。

*
*
*
已上傳
*
已上傳